Christina Michelle

第三十一章:离别宴

  

永平君府

“殿下,这是为何呀?您怎么自请离京啊”

“兰息,怎么回事”

自年宴后,除了出席祭礼饮宴等公众场合,丰兰息都把自己一个人锁在屋内,故众人并不知发生何事

“好了,我已经决定了,你们去收拾东西,一时半会儿我们不会回京,东西都整理好,府中除了宫里拨的侍从宫女,钟离,你妥善安排”

“是”

屋中只剩丰苌丰兰息兄弟二人,兰息终是忍不住落下泪来

“兰息”

“大哥,是父王的旨意,父王说我故意请帝都礼部的人来给父王难堪,说我忤逆不孝,不想再见我,让我自请戍边,我投机取巧,自请巡视河道,就为了将来还能回京”

“我去求父王”

“大哥,父王旨意已下,不能更改了”

“那我和你一起去”

“不行,大哥,我离京后,世子之位绝不能落在丰莒头上,师父、风栖梧、工部尚书郑奎都会支持你,关键时刻大哥绝不能惹怒父王”

“兰息,我的双腿”

“大哥,我一定会治好你的腿”


三日后

丰兰息收拾好府邸、将雍京的势力交给丰苌,便上表请旨,雍王下旨准丰兰息明日离京并于今晚宫中设宴为他送行

兰息知道,父王只是做表面文章,父王这次,是真的要放弃他,便欣然领旨


晚宴上觥筹交错,人人都上前敬酒,但是雍王只准丰兰息饮三杯

“明日一早还要启程,别贪杯误事”

“儿臣第一杯敬父王,谢父王多年来对儿臣的包容与宽恕,父王慈爱,儿臣无以为报,愿为父王效死以报天恩”

说罢,满饮一杯,眼中带泪,向雍王行三跪九叩大礼,雍王也满饮一杯,劝勉几句,并未多言

“第二杯,臣弟敬大哥”

丰苌举杯与兰息对饮,丰兰息越过百里氏,已是将对其的不满放到明面上,百里氏本要发作,想想丰兰息即将离京退出世子之位的争夺,便懒得折腾了

“第三杯,敬各位大人,兰息初入朝堂,有赖各位大人辅佐”

三杯饮罢,兰息行礼退下更衣,雍王看着宴上众人,又有几个是真的舍不得兰息呢?怕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谋算吧,越想越是意兴阑珊,率先离席,百里氏倒是留下与丰莒一同和朝臣套近乎,丰兰息回来看到父王离开,想了想,也悄悄退下了


雍王寝宫

偏殿,雍王坐在龙椅上看着这殿内的样子,想想以前兰息动辄得咎,不禁怀疑自己是不是对兰息太严格了,可是一个合格的继任者怎么能如此胆大妄为、感情用事,把抗旨忤逆这么大的罪名放在面上,是嫌被朝臣攻讦地少吗?不知死活的兔崽子,想想就头疼,不禁扶额闭目休息

等雍王回过神来,刚要起身便看到丰兰息跪在熟悉的地方

“儿臣叩见父王,父王千岁千岁千千岁,儿臣惊扰父王,求父王责罚”

“起来吧”

“谢父王,儿臣不敢,儿臣跪着回话吧”

“身上的伤怎么样了”

丰兰息恭敬地俯身:“儿臣左手手指还有些不灵活,其他那夜受的刑责都将养的很好,谢父王关心”

“前几日受的廷杖呢”

“廷杖,伤还未愈,不过父王放心,儿臣绝不会因伤耽误启程”

雍王叹气,起身离开,经过丰兰息时,停顿片刻

“兰息,孤不知如何去面对忤逆不孝的你,你出京去吧,待孤放下了,总有一日会召你回京”

说罢离开,徒留兰息泪流满面伏在地上






评论(169)

热度(17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