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hristina Michelle

日常二十三:方诸进言+帝旭震怒


金城宫

明日便是除夕了,帝旭用过早膳拿了话本解闷,穆德庆与方卓英随侍在侧。不一会儿,方诸捧了一摞折子进来,跪下行礼

“臣参见陛下,这是今日的折子”

“这么多?都是请安折子?怎么是你送过来?”

“回陛下,臣在殿外碰到呈折子的内官,便拿进来了,不是请安折”

“哦?那是什么?”

“是朝中大臣上奏,请陛下选秀纳妃的折子”

帝旭面色一沉,殿中一时气氛紧张

并未准方诸起身,也没有命呈上折子,任他举着:“依你之见呢?”

“朝中大事,臣不敢置喙”

“朕让你说”

“回禀陛下,每逢节日,朝中命妇皆不得入宫,只因陛下后宫空虚,陛下也该纳妃,管理宫中事宜”

“穆德庆,指挥使这是在责问你没有管好后宫事务呢”

穆德庆扑通跪地,连连叩头:“奴婢罪该万死”

旁边方卓英看都跪着,忙跪下不敢抬头

帝旭没有理会三人,自顾自看话本,待一卷读完,已是半个时辰过去了,方诸双臂微抖,但还是规矩地举着折子

“穆德庆,笔墨伺候,朱笔”

“奴婢遵旨”

穆德庆哆嗦着爬起,一瘸一拐地取了御笔朱砂,在帝旭的示意下放到方诸膝前

“方诸,你来替朕批复:宫闱家事,不容外臣置喙”

“臣遵旨”

方诸抖着双臂放下盛折子的托盘,跪伏于地,尽量稳着双手一份一份批复,待全部朱批过后,穆德庆忙把折子送出去,看时辰近午时了,进来请旨

“陛下,近午时了,午膳是否摆进来”

“不用了,气都气饱了,没胃口”

“陛下,龙体为重啊”

帝旭眼睛一瞪,穆德庆忙叩头应是,退出去了

方诸和方卓英规矩跪着,不敢出声,默默迎接雷霆之怒,然而帝旭却是没有说话,又打开一册话本看了起来

直到未时一刻,穆德庆进来回禀到午睡的时辰了,帝旭这才起身更衣午睡,没有理会跪着的两人,直到用过晚膳,沐浴更衣后才让方卓英滚出去

方卓英跪了一日,也不敢求情,叩首行礼退下了,穆德庆忙扶了一把,二人退出殿外,关了殿门

“方大人先回去休息吧,老奴在这候着便是了”

“穆内官,陛下生气,师父他是不是要受重责”

“方大人放心吧,陛下心中有数”

方卓英这才退下,殊不知,殿内却不像二人想的那么和煦

方诸仍跪在原地,帝旭走到他身前,冷冷发问:“朕为什么不纳妃,你不知道吗?”

“陛下心中唯紫簪皇后一人,不愿纳妃”

帝旭冷笑一声,一脚踹在方诸心口,方诸顿时吐出一口血,忙起身跪好

“滚”

“臣告退”,方诸叩首行三跪九叩大礼,“祝陛下千秋万岁,长乐无极”

撑着出了金城宫,宫外已是白雪皑皑,方诸倒在雪地中,看一眼紧闭的金城宫宫门,晕了过去

穆德庆让人把方诸送往医官院,回禀帝旭,隔了许久,才听到:“知道了,下去吧”


天享九年这个年节,宫里因陛下心情不悦而过的冷冷清清,霁风馆也因指挥使受伤卧床而不敢喧闹。

帝旭想着,既然这心捂不热,便罢了。十几年了,看来,他方诸对自己,仍是只有君臣之谊,紫簪?呵,朕若真爱紫簪,也不会任她死了都无动于衷了,方诸方鉴明,朕的真心,不会再让你轻贱了。


满朝文武皆知,陛下厌弃霁风馆,不只将大年初一霁风馆进上的年礼尽数退回,还取消了霁风馆腰牌随意出入皇宫的特权,怕是裁撤霁风馆的圣旨就在眼前了

初七,陛下上朝第二日,方诸按规矩,将名下私产一年的出息换成珍宝黄金,亲自送往陛下私库,然掌事内官却是没有收

“方大人,陛下吩咐,您的私产是属于您的,不必往陛下私库送,而且陛下已命奴婢清点自霁风馆成立以来方大人送来的所有物品,届时将尽数退回”

方诸霎时面目惨白,却不敢再说什么,返回霁风馆后,又病倒了

初十,穆德庆亲自将财物送到霁风馆,方诸撑着身子谢了恩,便倒下起不来了

如此病情反复大半年,方诸竟是直到七月才痊愈,整个人都消瘦了许多。身子一好,便递牌子入宫请罪,如想象中一样,牌子被打回来了,连着递了十次牌子,陛下皆不见,卓英看师父这样,便偷偷告诉师父:“师父,陛下下旨不见,您递的牌子根本到不了御前”

“不准把陛下身边的事情告诉任何人,去把规矩抄两百遍”

看着卓英去了,方诸终于撑不住倒在地上,他知道,陛下这次真的要舍弃他了


评论(15)

热度(136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